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北极大学联盟项目“北极大学联盟协调下的环境污染研究中的本科/研究生教育项目 (Arctic-CEEP)”启动会议
发布人:丛华  发布时间:2020-12-05   浏览次数:20

北极大学联盟项目“北极大学联盟协调下的环境污染研究中的本科/研究生教育项目(Arctic-CEEP)” 由UiT-挪威北极大学资助,支持北极大学联盟(UArctic)合作框架内的教育活动。项目牵头机构是挪威生命科学大学(NMBU),以及包括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HIT)、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NEFU)、挪威斯瓦尔巴大学中心(UNIS)和中国极地研究所(PRIC)等四个合作机构。

由于全球范围内的冠状病毒疫情,项目启动会于2020年11月26日在线召开。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的Roland Kallenborn教授主持了会议,东北联邦大学的Antonina Savvinova教授和哈工大的张子峰、刘丽艳、李一凡等教授、姜思领以及来自哈工大的几位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了四个主要议题,包括项目的思路和计划,课程和项目,教学计划的时间表和协调,以及项目的推广和招生。

Roland首先介绍了Arctic-CEEP项目,解释了项目的重点和目标。同时还介绍了NMBU的想法和项目计划。在Roland之后,Antonina 介绍了NEFU对该项目的想法和计划。

张子峰汇报了哈工大国际北极学校的发展和先进做法,介绍了即将于2021年1月4日至17日在线举办的哈工大国际北极冬季学校(IAS-HIT-eWinter2021),其主题为“气候变化下北极地区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新关注化学品”。哈工大国际北极学校(IAS-HIT)季节性项目被Arctic-CEEP接受作为核心教育项目。他还介绍了将于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举行的北极大学专题网络项目“亚洲北极地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新关注的化学品研究”研讨会(TN-POPs-eWorkshop2020)。IAS-HIT-eWinter2021和TN-POPs-eWorkshop2020受到了Roland和Antonina的大力支持。

会议结束前,李一凡建议为这四所大学,包括挪威生命科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挪威斯瓦尔巴大学中心建立一个以北极教育为目的的联合体“四大学联合体”,在“四大学联合体”内推动一个学生流动项目。作为“中国-北方流动项目”的第一步,这流动项目旨在通过在课程交付中注重北极维度和促进学习,提供研究生/本科生在联合体不同大学学习和开展相关研究的机会,从而实现高质量的教育和研究。比如,这联合体内的四所大学的学生可以在联合体内的各大学学习北极共同课程,并获得学习这些课程的学分。这一建议也得到Roland和Antonina的支持。

启动会议的成功举办,协调了Arctic-CEEP项目的工作,明确了2021的主要工作方向,为Arctic-CEEP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加强了Arctic-CEEP项目中所有参与者在北极教育和研究中的合作,并对促进未来在北极大学联盟框架下的科学研究与学生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姜思领,北极大学联盟-哈工大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