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研究院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院介绍

北两极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生存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探索极地未知,增进科学知识,保护极地环境,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

中国先后发表了“中国的南极事业”和“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作为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条约国、南极条约协商国,中国坚定维护“条约”宗旨,保护极地环境,倡导科学研究,推进国际合作,努力为人类知识增长、社会文明进步和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哈尔滨工业大学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学科交叉优势,成立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极地研究院。研究院本着“认识极地、保护极地,推动极地的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瞄准极地科学前沿,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土木工程、建筑学、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12个国家一级学科,通过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积极开展与极地科学有关的高水平研究,构建现代化极地科研平台,推进极地科研国际合作,提升哈尔滨工业大学优势特色学科的科研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为我国的极地研究提供科技与智力支撑。

哈尔滨工业大学极地研究院围绕全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排放和气候变化对极地生态环境影响、极区多介质环境中污染物的迁移,转化和归宿研究、极区磁层物理和导航研究、天基探测平台研究、复杂极端环境下工程结构的安全与耐久性、极区冻土工程和极地海洋环境条件新材料新结构、极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运输与安全、极地建筑环境研究与生态健康人居环境研究、极地生物多样性研究、极地极端环境对生命过程产生的特殊效应机理研究、极地区域健康影响与防护等方向开展研究。

极地研究院下设6个研究中心:

  1. 北极环境与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2. 极区空间环境研究中心

  3. 极地与寒区工程国际研究中心

  4. 北极交通基础设施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5. 北极建筑研究中心

  6. 极地生命与健康研究中心

极地研究院现有50 位研究人员,包括院士1人,长江学者5人,国家杰青5人,集中了哈工大极地研究领域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学者。哈尔滨工业大学极地研究院将面向极地科学、技术的发展,建设由中青年国际知名学者为主的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和国际化研究平台,创造一流的研究成果,培养一流的科技人才,建成国际一流的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