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我校承办北极圈论坛中国分论坛“极地教育合作”分会场活动
发布人:丛华  发布时间:2019-05-16   浏览次数:55

5月10至11日,由我国自然资源部和北极圈论坛主办的北极圈论坛中国分论坛在上海举行。这是北极圈论坛首次来到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北极圈论坛主席、冰岛前总统格里姆松,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冰岛、美国、加拿大、欧盟、挪威、瑞典、波兰、日本、韩国、印度等北极国家和域外国家北极大使,驻华外交官,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北极土著人组织代表约500人参加论坛。论坛期间我校与北极大学联盟(UArctic)、同济大学共同承办“极地教育合作”分会场活动。


本次北极圈论坛以“中国与北极”为主题,围绕冰上丝绸之路、科学与创新、运输与投资、可持续发展、海洋、能源、治理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极地教育合作”分会场活动由北极大学联盟哈工大培训中心主任、哈工大极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李一凡教授和北极大学联盟副主席欧提•斯奈尔曼(Outi Snellman)、同济大学陆志波教授共同主持。冰岛阿克雷里大学校长、丹麦格林兰大学校长、北极大学联盟副主席、中国高校极地研究中心秘书长等专家学者在分会场上作专题报告。李一凡教授以“北极大学联盟-哈工大培训中心和中国的北极教育”为题,介绍了哈工大极地研究院、北极大学联盟-哈工大培训中心整体概况及依托中心开展的“中国-北方流动项目(China2North)”相关情况。


北极大学联盟-哈工大培训中心是北极大学联盟在北极八国以外成立的第一个区域中心,哈工大是主办单位。中心向所有对北极知识和研究感兴趣的中国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生、教师和科学家开放,主要开展哈工大北极暑期学校、哈工大北极冬季学校、挪威北极暑期学校、雅库斯克北极秋季学校等活动。“中国-北方流动项目”以培训中心为依托,派出中国学生和教师进入北极大学联盟的“北方-北方流动项目”(North2North)成员大学学习,为培养我国优秀的北极教学和研究人才提供支撑,并为开展北极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平台。


我院参会代表合影

我院参会代表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章新胜先生及北极大学联盟副主席Outing女士合影

我院参会代表与中国北极事务特别代表高风先生合影

李一凡教授在分论坛上作报告


论坛现场